智力評估

1) 雷文氏漸進式矩陣(Raven's Progressive Matrices)
雷文氏漸進式矩陣(Raven'sProgressiveMatrices)是一國際認可的智力評核測試。這套測試工具是 專為兒童而設的智能評估測試。特點在利用純圖像的形式來測試考生的智力。由於不涉及文字,語法及計算等原素,而集中在測試考生運用邏輯思維及推理分析以解答問題的能力,因而便能透過測量考生的類比,推理,排列,辨別及邏輯關係來評核他們的智力表現。

2) 韋氏兒童智力量表(Wechsler Intelligence Scalefor Children(WISC))
韋氏兒童智力量表被香港心理學家所廣泛採用,是一個以測量由五歲至十五歲兒童智力之量表。
這個量表是將美國韋氏兒童智力量表譯為中文,並加以改編部份題目,但依然將測試分為十二個部份測驗,並將程序標準化,以製訂可量度及比較的常模,再以此為基準,作因子分析。

韋氏兒童智力量表可由語文理解、知覺組織及集中專注三個因子構成。不少研究結果均支持韋氏全面智能之概念,量表的個別分部測驗亦可測試 兒童的某些的獨特能力。雖然各國的韋氏量表所用語言不同,而在某些分部測驗所用的知識亦略有不同,但研究顯示各國量表所得的結果大同小異。當中反映出人類 的智慧結構,不分種族,地域及膚色,似有一定的共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