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能

多元智能的理論將智能劃分了很多不同的範疇,而每個人在各個範疇中也有不同的潛能。哈佛大學著名教授Howard Gardner提出了多元智能的八個層面:

- 數學邏輯智能 (Logical-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
- 語言智能 (Linguistic intelligence)
- 音樂智能 (Musical intelligence)
- 空間智能 (Spatial intelligence)
- 肢體動覺智能 (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ce)
- 內省智能 (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
- 人際關係智能 (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
- 自然觀察智能 (Naturalist intelligence)

學習經常涉及多元智能。以學習撰寫程式為例。數學邏輯智能是其中的核心,因為寫程式時需要有一個嚴謹的解決問題的思考式以拆解其中種種的難題;同時 亦涉及要厘定一些清晰步驟以達到目的。在這種情況下,上面所提及的其他智能其實亦有正面的幫助。因此,在現代的教育中,我們應該同樣重視IQ及多元智能, 以便能對孩子的成長有更好的輔助。